close

營養副食品聰明吃 掌握三階段重點原則

發稿時間:2015/02/10 13:17 最新更新:2015/02/10 13:35

 

「究竟是4個月還是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呢?」「如何觀察寶寶是否對副食品過敏?」「副食品階段可以給寶寶吃蛋嗎?」……寶寶的健康與營養一直是爸爸媽媽最關心的話題!本文邀請到專業營養師與您分享,如何聰明掌握三階段添加副食品的重點營養守則!

何時開始添加副食品?


一般我們常聽到的建議是滿4~6月大即可展開副食品的餵食,許多新手爸媽感到疑惑,那麼究竟是4個月開始?還是6個月開始呢?

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游正偉指出,喝母奶的寶寶,由於母奶中富含各類配方奶所沒有的成分及抗體,能提供寶寶到6個月大所需的完整抵抗力與營養,所以滿6個月再嘗試副食品還不算遲。

然而,喝配方奶的寶寶,相較之下獲得的抵抗力誘發較單一,加上足4個月以後,體內鐵質儲量趕不上身體所需,另外此時消化腺中的唾液及胰液的澱粉酶開始作用、分泌,因此會建議4個月就開始添加副食品,副食品除了增加熱量來源訓練寶寶的吞嚥、咀嚼能力,及早熟悉各種食材之外,還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,促進嬰兒智能發展。

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《兒童健康手冊》的建議,若有以下狀況,可以考慮在滿4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,包括:

●純餵到6個月實在有困難。
●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。
●寶寶顯得吃不飽。
●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。
●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(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,伸手來抓、抓了放嘴巴)。

太晚開始食用副食品會如何?

如果添加副食品晚於7、8個月才開始,會使嬰兒對固體食物接受度差,甚至出現過於依賴喝母奶或喝配方奶,遲遲不肯嘗試其他食物等問題,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嬰兒缺乏鐵質,影響嬰兒生理與智能發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