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6月大 可餵副食品

從一匙湯類開始 反應佳再增份量

2017年02月12日    更多專欄文章

營養師建議,寶寶6個月大時可開始餵副食品,從多種類、少量開始。資料照片

嬰幼兒副食品的選擇與供應時間,會影響孩子日後營養狀況及飲食習慣建立,豐富的網路資訊及婆婆媽媽們的經驗談,讓新手爸媽們手足無措。嬰幼兒副食品的選擇與供應時間,會影響孩子日後營養狀況及飲食習慣建立,豐富的網路資訊及婆婆媽媽們的經驗談,往往讓新手爸媽們手足無措。

何時開始給予固體食物?

確認寶寶能否坐在餵食座椅或嬰兒座椅上,且能抬起頭,有良好控制力。如寶寶看著大人們吃東西,表示對食物有興趣,且食物放至嘴邊時有張開嘴,即準備好被餵食。 
若用湯匙餵米粥,寶寶把粥推出嘴至下巴,尚無移動食物到嘴裡並吞下能力,是正常的,建議先稀釋,日後逐漸增加濃度。 
另外,當嬰兒出生後體重增加1倍(通常約在4個月)且體重約6公斤或更多時,表示可準備餵食固體食物。但每個孩子的副食品餵食情況仍要取決於寶寶發展速度。 

副食品添加原則

建議在6個月大起給予副食品,並持續哺乳到2歲或更久,且依寶寶接受程度逐漸增加副食品餵食量,採取回應式緩慢餵食,給多種類少量的嘗試,並變換食物的黏稠度及增加食物多樣性。由副食品獲得的熱量在6~8個月大時約1天200大卡,9~11月大時1天約300大卡,12~23個月大時1天約550大卡。
餵食副食品次數則建議6~8個月大時每天2~3次,9~24個月大每天3~4次,有需要時額外給小點心。需給予營養價值高的食物,且食材多樣化,含優質蛋白質與蔬果。當寶寶生病時可增餵母乳比率,餵食更多液體和寶寶喜愛的食物有助康復。 

副食品餵食與製作小叮嚀

食物供應質地與種類應採漸進式飲食(湯類→泥類→軟質半固體→軟質固體),每次從一湯匙開始且選擇一種新食物,濃度應從稀釋開始給予,若反應和消化良好,下次餵食再增加份量及濃度。
試新食物時,應注意寶寶糞便及皮膚狀況,若3至5天後無不良反應,再換另種新食物,若有拒食,可停1至2周後再試或改變食物烹調。
製作固體食物時,勿添加調味料,新鮮食用最佳,室溫下不宜超過30分鐘,熱存不宜超過2小時,冷藏後食物須完全加熱才可餵食。
建議將固體食物盛裝至碗或杯內,以湯匙餵食,使寶寶適應成人的飲食習慣。另副食品水分含量少,須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。 

台大醫院提供

作者

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姜智礬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